当前位置: 首页>>活动剪影>>正文

“品浓情端午,扬传统文化”少先队主题活动
2018-06-21 09:08   审核人: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自古至今,端午节都是中国民间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也成为了中国人两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由此,民间各地也有着各种习俗,包括划龙舟、挂艾草与菖蒲、吃粽子、戴五色线、戴香包、跳钟馗等。

615日,师大实小少先队邀请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工作坊的大学生们再次来到我校,和各中队一起度过了充满趣味而又有意义的端午节。

画彩蛋  BY一年级(1)(2)班中队

说明: 37750902155456797

俗话说“要吃咸蛋粽,才把寒意送”。在民间习俗中,将蛋壳涂上红色,用五颜六色的网袋装著,挂在小孩子的脖子上,意谓祝福孩子「逢凶化吉,平安无事」。孩子们画好了彩蛋,拿着那枚红色的蛋和同桌送的蛋相撞,撞破了,寓意逢凶化吉,端午安康!

 

★橡皮泥包粽子  BY二年级(1)(2)班中队

说明: 445537252030962604

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食品,每到端午节每家每户都要包粽子、吃粽子。今天,二年级的孩子们就体验了一把用橡皮泥模拟包粽子的过程!孩子们纷纷说:“橡皮泥粽子看起来比真实的粽子都好吃又好看呢!”

 

★包真实的粽子  BY三年级(1)(2)班中队

说明: 476334037637911704

三年级的孩子们在了解了传统“孝”文化,学习了许多历史典故之后,尝试亲手为父母包粽子。这只是孝顺父母的一小步,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点点滴滴会靠孩子们自己的行动证明。孩子们表示:粽子好吃,更要把这好吃的粽子带给自己的父母吃!

★做彩线粽子  BY四年级(1)(2)班中队

说明: 656798482333212133

彩线粽子不仅具有观赏意义,更多的,它还能体现孩子们过端午节的热情和喜悦。这次活动,孩子们展示了自己心灵手巧的一面,参与热情高涨,更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少年队员的信息搜集能力。

 

★陆地龙舟赛  BY五年级(1)(2)班中队

说明: 178701717302168665

赛龙舟是端午节传统习俗之一,也是端午节各类习俗中最热闹、最刺激的活动。赛龙舟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兴起的,是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的体现。五年级的同学们就走出教室来到户外,一起体验了一把“陆地”龙舟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