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活动剪影>>正文

情寄端午学民俗——我校携手师大学生举办端午节主题活动
2019-06-06 20:13   审核人:


 

端午节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经过两千多年的传承和演变,端午节被赋予了许多新的内容,寄托着人们丰富的文化情感、浓厚的国家情怀。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我校携手山西师大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学生在一至五年级中开展了一次端午节主题活动,带孩子们了解端午节的历史起源、民间习俗,品味其浓郁的文化内涵。活动在大队辅导员杨静老师的积极组织安排和各班老师的热情支持配合下有序开展。


一年级:画彩蛋

大学生们走进了一年级同学的课堂,为同学们讲解端午习俗,教同学们了解屈原故事,大手牵小手,传递传统知识。孩子们还亲手绘制了彩蛋。最激动人心的还是“互送最美蛋”啦!同学们各尽奇招,让彩蛋活动越来越精彩!爱在节日中传递。活动蕴藏了浓浓的传统气息,展示着传统的技艺。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606190745 


二年级:橡皮泥捏粽子

二年级的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介绍端午节的由来和端午节习俗。当讲到《屈原》的故事时,孩子们听得异常认真,睁着大眼睛满脸一副敬佩的样子。橡皮泥捏粽子活动的开展,使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了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体验了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坚定了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

 

说明: DSC_0238

 

三年级:端午行孝“粽”有情

孩子们在学习了端午“孝”文化和知识后,又将课本中的楚国爱国诗人屈原的一腔爱国热情搬到了活动中。随后体会了传统习俗的 “包粽子”,孩子们准备好了包粽子用的糯米、红枣、竹叶等原材料,包的格外认真,感受着自己包粽子的乐趣。在浓浓的节日氛围里过了一个集体端午节。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606195323

 

四年级:五彩“粽”

老师首先给孩子们讲解了端午节系彩绳的习俗起源。经过老师的讲解,孩子们热情高涨、兴致盎然,纷纷穿针引线,认真细心缝制花色不同、式样各异的香囊。在老师的指导下,形如粽子、长方形、心形的各种香囊,在孩子们手中诞生了。孩子们欣赏着手中的作品,讨论着端午节习俗,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成果展示时,镜头定格下欢乐的时刻。

初夏有微风,夜里有清凉,把手艺做成心愿,戴在身边,刚刚好。彩粽缠好,只待端午。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606194643


五年级:陆地龙舟赛

五年级同学整理了许多有关端午节的资料,开展了“陆地龙舟赛”活动。“陆地龙舟赛”主要考验的是队员的配合以及相互协调,从起步到最后结束,都需要队员们一起保持接近的频率,队员速度过快或过慢都无法取得成绩。当裁判员发令后,各队协调一致,在前进中摇晃身体,两旁欢呼声、助威声此起彼伏,场面激烈,扣人心弦。

 说明: DSC_0203

这次活动寓教于乐,形式轻松,同学们在一个个喜闻乐见,妙趣横生的活动中,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提升了对中国传统文化认同感,更知道感恩自己拥有的一切,也让他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端午节。相信孩子们会对这个端午节有更深层的理解,并将端午节的风俗继承、发扬下去。

关闭窗口